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们党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 成就伟业, 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 建设国家。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 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国家, 是难以发展进步的;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政党, 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党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 决定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本色。
艰苦奋斗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 更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 是艰苦创业的精神、 吃苦实干的精神、 勤俭节约的精神、 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 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是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正是由于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图强、 百折不挠、 积极进取、 勇往直前, 我们党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取得了 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
方志敏烈士在《清贫》 一文中写道:
“清贫, 洁白朴素的生活, 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 这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 使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心扉。
新鲜空气和苍蝇蚊子一起涌入国门。
一些腐败分子因私欲膨胀而丧失党性和人格。
其中收受贿赂者有之, 巧取豪夺者有之, 卖官鬻爵者有之, 执法犯法者有之, 草菅人命者有之, 沉湎酒色者有之, 渎职作假者有之, 想过把瘾者有之。
这些腐败分子把“一切向钱看” 当成他们“奋斗” 的“目标” , 把勤“捞” 致富当成了他们“革命” 的准则。
然而, 共和国高悬照妖镜, 高举斩妖剑, 近几年来, 党和政府查处了 一大批贪官污吏, 向胡长清、 成克杰、 田凤山等一批高中级领导干部纷纷被利剑斩下马来, 在社会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心态在思考, 在感慨。
老百姓拍手称快, 为之高兴, 感到我们的党有希望; 领导干部在对照反思, 检查自己的行为,这也使大家感到我们的队伍又净化了 一次。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抵御铺张浪费、 挥霍奢侈的歪风呢?
发扬艰苦奋斗, 首先要高度重视学习
学习是达到高尚的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径。
如果放松了学习, 理论水平、 政治水平低下, 头脑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传统必然会减少, 个人主义的东西必然会增多。
只有刻苦学习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 人生观, 才能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
发扬艰苦奋斗, 其次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党性的表现, 是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与能否保持艰苦奋斗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应该看到, 共产主义的理想目标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能够实现的, 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 必须一如既往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永不停步地前进。
能不能坚持艰苦奋斗、 勤俭朴素的精神, 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政治立场、 政治观点和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
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艰苦奋斗的极端重要性, 并使之转化为个人的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 才能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发扬艰苦奋斗, 还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 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拒腐防变必须从点滴做起, 从小事做起, 防患于未然, “蝼蚁之穴, 溃堤千里” 。
我们要从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 不断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循之有规, 蹈则有矩, 不越“轨” , 不触
“电” , 不踩“雷” , 不打“擦边球” 。
做到“以人为镜, 可以知得失” , 经常扫除头脑中灰尘, 才能“任凭风浪起, 我自岿然不动” 。
“历览前贤国与家, 成由勤俭败由奢” 。
艰苦奋斗精神还是抗住腐败的强大精神力量。它是“艰苦” 与“奋斗” 两种品德和行为的结合. 党员干部要以高尚的情操激励自己, 用宏伟的事业鞭策自己, 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创一流的业绩, 力争做“一个高尚的人、 一个纯粹的人、 一个有道德的人、 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